Powered By Blogger

Wednesday, July 7, 2010

Dimension(s)

某天在某论坛看见某一班人,就某一件事展开网络文字战。我没兴趣参与这种网络角力,即使赢了也毫无意义。当时悠哉闲哉,所以也乐得隔岸观火。


两帮人从一开始的善意讨论,到后来竟发展成骂战,但这也是常有的事。双方持相反意见,僵持不下。我倒认为双方的意见,皆有可取之处。这说明了什么?


世事十之八九都至少有正反两面,所以对待一切事情时,考虑一定要全面。那两方都只看到了事情的其中一面,才出现了上述情况:双方对那件事的看法,某程度上是对的,可是却意见分歧。


我们为何会有“辩论”这回事?大致上,这也说明了世事没有绝对的对或错,而是非常多层面的。最普遍的例子,内在或外在,那个较重要?如果单从一方面来解读,争论大概会喋喋不休,世界末日那天也不会有结果。再举例,先有蛋还是先有鸡?又是另一个千古争论。


古人也深谙此理: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从古至今,大多数人都应明白这一道理,可是能做到的却是少数(我就难以办到)。能对任何事物考虑周全,心思缜密的人,肯定可以在人生中取得成功。


每个人都有自己偏执的想法,姑且称之为理念。自己或别人想一时之间改变它,谈何容易。自从人类自称为万物之灵开始,人类不多不少都有些自以为是的基因。一旦一些想法与自己的理念背道而驰,肯定给予全盘否定,而不多加斟酌。


不知我对此题的理解够全面吗?我想很难. . .





5 comments:

Rex said...

什么事都没有绝对
不同的角度
多方面 多层次

对事
处理事情不同的方式
不同的人也未必认同接受

对人
人夹人缘 不是什么人都能熟络起来
同样嘴形的人就会成为朋友
唔夹的可能就此拜拜

:)

Unknown said...

这就是大家常说的‘见仁见智’

Jan said...

若见仁见智,这世上究竟有真理吗?

若没有. 何以那么多人穷毕生精力追求? =/

纳闷. . .

Unknown said...

所谓真理,不也是人定下来的吗?所以‘真理’常惹来争议,结果‘真理’越辩越明。越争越有说服力。
其实有时尽心追求的不为那中听的‘真理’,而是为了扩展自己的见闻。只有见闻越广,越‘得’高望重。此得就是见得。
再仔细想想,其实‘真理’背后最终纠缠的是胜败,得失,权势。
我的见解未必符众,但未尝是我坚持的‘真理’,是争论的开始。可能是为了给自己个挑战,也可能是为了游说你。
是的,人就是那么的奇怪。为什么?那就让有兴趣的人辩解吧。
-yee en-

Jan said...

人们所理解的真理究竟是什么?就拿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吧. . .宗教。

很奇怪的,这些所谓的真理并不是集思广益得来的,反而是少数人(一个人?)‘悟’出来的。

更甚的是,这些真理不容许有任何议论/辩论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(例子多的是)。

同意你的一个观点,招致失败的理论永远不会是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