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wered By Blogger

Tuesday, February 15, 2011

伤信?

最近不知怎么地,突然爆发了信任危机。身边的人值得百分百地信赖吗? 亲人间的背叛在港剧里是常有的剧情,现实中也许真的会发生。若亲人也不能信赖,更何况是朋友?


有人可能会认为,学会掩饰自己的情感及不再轻信于人,是一种成长的过程。与其说是成长,倒不如说是人类在道德和行为上的畸变。这一切都是源于社会上庞大的竞争压力。所谓 “知己知彼,百战百胜”,若不让对手摸清自己的底细,毫无疑问地增加了获胜的机会。


于是,大家都深藏不露,有些甚至笑里藏刀,表面上称兄道弟,背地里暗箭伤人。卑鄙的小人其实并不可怕,伪君子才真正是防不胜防。互相信任在成人的世界里,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事。


我一直认为,别人对你坦白,你就应该投桃报李。但不是每个人都秉持着这个原则待人处事。若有人对我有所隐瞒,我又应该如何对待呢? 有时,我不知自己应该以怎样的一个方式立足于这个社会。到底应该诚实坦率呢?还是无时无刻戴着假面具?


虽然我对虚伪的人没有任何好感,但也无可否认,某些时候“虚伪”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措施。比如说,你对一个位高权重又专横的人颇有微词,但公然抗议可能会招来杀身之祸。再举一个较实在的例子,当你心情不好时,你也不能时常绷着脸孔对人,这样大家只会对你敬而远之。


基本上,一个绝对诚实的人是很难融入这个社会的,适度的虚伪需要以不伤害他人为前提。


顺带写一些题外话,但又有些许关联。俗语有说:从商应该以诚为本。以我的观点,‘诚’可能只适用于顾客, 对待自己的竞争对手,总少不了一些尔虞我诈。无商不奸,诚实的商人又有多少能够名成利就呢?耍些小手段在所难免. . .


写到这,我的心情其实很矛盾。抠心自问,我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坦白。我对此提出了很多疑问,以上所写的可能全是事实,也可能太悲观。也许在看透了人情世故后,一切就会豁然开朗. . .

2 comments:

Rex said...

世上无奇不有。
刀光剑影,你争我斗,可以说是家常便饭。
人与人之间,合则来,不合则散。
你不喜欢的人你可以选择不与其交往。

每个人做事情都有一个底线。
为自己设一个底线,做好自己的本分,
过得了自己,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。
别人的事我们管不着。

不要害怕被欺骗就因此变得不再信任
不要害怕受伤害就变得从此不再去爱

别灰心... 珍重~

Jan said...

你所说的正合我意. . .

但有些事还是会身不由己,你不管他人的事,不见得他们不会干涉你。

因为种种因素,不管你喜欢与否,必须与各种人来往。但你的心中应该知道,哪些人可以深交,哪些人只是普通社交. . .

我想以后我还是会相信我应该相信的人。若非如此,我有什么资格让人家相信我?互相信任尤其重要。

至于爱?随缘吧!

朋友,请你也珍重。再见的一天并不远. . .